close

\

  「你為什麼離開原單位?」在面試中,對於工作過的應聘者,絕大多數考官都會問同一個問題。因為通過這道題可以洞察一個人的求職動機、價值取向、忠誠度、心態、品格、某方面的能力缺陷等情況。

  要回答好這道問題確實不易,有很多人就算是中高層應試者都會在這道題上栽觔斗。

  在面試初次跳槽的人員時常會聽到:上司不好、老闆的情人不好、老闆娘很煩、老闆很刻雹公司很差等諸如此類「踩」別人的答案。而「老江湖」的答案 則相對中性一點,如:基層人員答案常為回家建房,公司效益不好,工資低,與上司合不來等;中層人員的答案常為合同到期,公司群帶關係嚴重,公司運作混亂, 公司家族式管理,我丈夫在這邊等;中高層人員答案常為公司家族式管理難以發揮,公司體制有問題,公司要把我調往分公司做經理,當時想出去做生意等。把以各 種上回答追問下去,我們常會感到應試者:忠誠度不夠,不會處理人際關係,品格不健康,在撒謊、不誠實,因能力有問題而得不到升職、加薪、續簽合同,因某方 面原因得不到重用而憤世嫉俗,不能融入企業文化,不穩定、騎牛找馬……對於中基層我們一般不會把這道題目的權重放得太重,而對於中高層則可能因為這一道題 不過關而不被錄用。在這裡翻船,實在是可惜。

  面試忌諱提及的離職原因:

  1、收入太低

  這樣回答會使對方認為你是單純為了收入取向,而且很計較個人得失,並且,會把「如果有更高的收入,會毫不猶豫跳槽」的觀唸作為對你的思維定勢,從而影響對你的評價。

  2、人際關係複雜

  現代企業講求團隊精神,你對人際關係膽怯和避諱,可能會被認為你在人際交往中缺乏協調能力。從而妨礙了你的從業取向。而如果招你來就是為了讓你幫助協調單位人際關係,那你的回答就與要求背道而馳了。

  3、分配不公平

  現在企業競爭中很注重努力和結果的結合。效益薪金、浮動工資制度是很普遍的,旨在用物質刺激手段提高業績和效率;同時,很多單位都實施了員工收 入保密的措施,如果你在 面試 時將此作為離開原單位的藉口,則一方面你將失去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你會有愛打探別人收入乃至隱私的嫌疑。

  4、領導頻頻換人

  工作時間,你只管做自己的事,領導層中的變動,與你的工作應該是沒有直接的關係的。你對此過於敏感,反映你個人角色的不明確。

  5、上司有毛病

  既然在社會中發展,就得和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什麼樣的上司都可能碰上。假如你挑剔上司,則說明你缺乏工作上的適應性,那麼,很難想像你在遇到客戶或關係單位的人時會不會憑好惡行事。

  6、工作壓力太大

  現代企業講究快節奏,企業中的各色人等皆處於******度的工作生存狀態下,有的單位在招聘啟事上乾脆直言相告,要求應聘者能在壓力下完成工作。這已經是大勢所趨。

  那麼倒底有沒有標準答案呢?

  答案是肯定的:沒有。

  但我們卻可以通過分析找到一些更適合於自己的答案。首先從動機角度分析,我們會因為企業的:工資、福利、待遇,文化、政策、機制,名氣、前景、 機會,工作、生活、心理環境等進入一家公司,但也會因此而離開一家公司;從自身的工作本身去分析,找出與自身目前工種、階層及訴求工種、階層相融合的答 案;面試過程分析,這道題可能在面試一開始就會問到,可能在中間問到,也可能在面試結尾時,你要確保你這道題最終選用的答案不會前後矛盾。經過事前分析與 準備及面試過程的臨時篩選,你基本上可以找到適合你自己當時的回答方式。不過,不管你最終選用什麼答案,都不應傷害之前的公司、老闆、上司、同事、客戶, 也不要傷害自己,但又要讓考官相信並且能夠接受,這才是成功的答案。以下是本人曾用過的離職理由,供大家參考:

  1、人崗吻合率較低:第一種情況是公司所需求的技能與我擁有的技能是一個交集,並且交集面較小,那麼這個時候勞資雙方都可能不划算;第二種情況 是我的技能是公司所需技能的子集或公司所需技能是我個人技能的子集,這時勞資雙方其中有一方會不划算。這種無法較充分實現勞資雙贏的合作是不會長久的,也 即會是階段性的。

  2、職位的生命週期已到:企業中的一部份職位是為配合企業完成階段性任務而特設的,並非常設職能,因此當這一階段任務完成又找不到適合崗位時,我就得離開。

  3、沒有成就感:當我已想盡辦法都無法改變目前環境、局面、觀念等的時候,我會因無所突破而離職。

  4、企業發展較慢:當我在企業呆了較長時間,而因企業發展較慢,使我無法吸收新的養分或獲得發展機會的時候,我會選擇離職。。

  5、個人成長問題:當我所處位置橫向與縱向發展空間都不大的時候,我會因難以突破而離職。。

  6、職業規劃問題:在企業中無法實現我個人的職業生涯計劃時,我會選擇離職。

  7、理念問題:當我的理念與企業理念差距較大,又無法有效融合的時候,我會選擇離職。

  8、用人機制問題:一朝皇帝一朝臣的用人機制除反映了一種群帶關係外,更揭示了用人要講究匹配互補。我的主子換了,把我也換了,並不代表我有什麼問題,只是說明我與新主子不是最佳搭檔,我不能與其有效的形成有利於企業的匹配互補組合。

  ……

  有的時候採用其中一種方式回答就可以,有時需同時採用幾種方式組合回答,但不管你怎麼回答都可能有一定風險,因為考官還會追問下去,因此你還必 須準備好對你當時有利的解釋,當然這種解釋不只侷限在這一道題中,而是可以滲透在整個面談的過程中。 這就要求求職者會「抓題」,在面試前把答案想好,並做好應答策略佈署。

 

 

(文章來自網路—新鮮人 求職教戰網)

原文出處:http://www.heyfish.tw/html/2013/dr_1202/352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員工離職原因 面試求職
    全站熱搜

    求職戰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