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遇見一個HR,公司是做通訊芯片的,我問了她這個問題。她說大部分情況是背景調查裡發現求職者給予的信息有偏差。我隨後問道:「什麼樣的偏 差是可以接受的呢?」她用了另外一種方式回答我,她說:「招聘其實很『妖』,要你總歸是要你,哪怕你什麼都不懂。不要你的話,哪怕是一點點的偏差,哪怕年 齡上的,都有可能被淘汰。

  她說他們碰到過一個例子:招聘中的條件寫了很多,但其實對這個崗位的要求就是什麼都不要會,所有過來的面試人員只要能侃侃而談的全部砍掉。我很不解,她說:「這主要是以部門經理的個人想法為主,經理覺得你不需要懂太多,那麼,你懂太多就是錯。」

  我說,我也碰到一件事情:一家國企招聘網站編輯,其實是要網站架構方面的人,但是我朋友去了,她以前主要做網站內容的。考試的答卷裡凡是有和程序相關的,她統統空著。面試的時候,考官問她程序相關的問題,她都說「我不會」;就這樣,她被招進去了,也開始談年薪了。

  又想起一個朋友(一個面霸)很早以前對我說:「面試是需要運氣的!」很多年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說的也是這個問題。校招中收到5000多份簡 歷,HR就2個人,領導把5000多份簡歷隨便分成2份,其中一份扔掉。剩下的一份裡把重點學校的挑出來。即便你條件都合格了,還是要那個50%的運氣不 是嘛?

  雖然不要你了,但是未必都是你的錯。HR在招聘中扮演的角色也很苦很苦,大家不要太為難他們了。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我相信好的公司還是需要人才的。就像剛出場的那個HR說的:「人才很難招,一直在招!」

  你要做那個人才,而不是一個會抱怨的普通人。

 

 

(文章來自網路—新鮮人 求職教戰網)

原文出處:http://www.heyfish.tw/html/2013/xg_1113/3299.html

arrow
arrow

    求職戰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